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2020-02-12 16:51 点击数:

机电工程学院

2019-2020-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再次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说明》,学校 2 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上级部署安排另行通知。本着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原则,为确保圆满完成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自2020年2月24日起至学校正式开学之日止,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原则上按照原定校历和课表安排进行授课。各位老师应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采取学生灵活自主学习与老师直播教学、远程辅导相结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假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1.课程平台选用

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目前学校提供“爱课程”、“超星”、“学堂在线”和“智慧树”四个课程平台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及学习数据支持。四个课程平台均可以利用电脑、手机、网络等现有设备开展教学活动,帮助教师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学院已经于2月1日下发通知到各系(教研室)要求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授课课程实际,结合上述四个平台的功能、技术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和线上授课方式,参加相关培训,开展线上教学。

(友情提示:各系(教研室)的教师平台选取意向表上交学院的日期是2月13日

2.在线教学培训

各位老师应根据自己所选择的在线教学平台,注册会员并自觉参加相关平台举行的在线培训活动,以尽早、尽快熟悉平台的使用方法,为2月24日开始的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各平台的培训课程可以采取回看的方式反复进行学习。另外,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教务处还将在2月18日-2月23日对上述四个平台进行线上集中教学培训,请还没有掌握在线教学使用方法的老师不要错过最后的培训机会。

3、在线教学的运行

(1)对于已在学校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已完成或部分完成在线课程视频制作的,可直接开展线上教学。

(2)对于尚未建课的课程,可选择引入其它高校同类学科专业、具有相同或相似课程名称、学时学分的在线课程,作为线上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各位老师可以根据学校统一提供选课清单,确定使用的在线课程,教务处将统一开通班级、导入学生名单,实行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学习。

(3)尚未建课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所需PPT、教案、其他高校学术视频、电子书、期刊、论文、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

(4)尚未建课的课程,任课教师也可采取全程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教学,课程团队需确定直播的时间、直播授课前的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并于直播前至少一周通知学生。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直播教学的时间原则上应与课程表一致。

4.过程管理及考核

各位老师需对教学环节进行留痕,通过在线签到、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学习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从而指导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学校将从课程平台后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学校将对网络教学环节进行相应考核。

课程任课教师可继续完善课件、试题库、教学视频等各类教学资源,作为在线教学资源使用。

各系(教研室)务必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2月24日前抓紧对任课教师的督促检查,确保开始上课后能顺利进行网上授课,保证学生学习需求。

机电工程学院

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