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2019年)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2019-01-19 10:59 点击数: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2019年)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佚名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鲁机教协〔2018〕15号

各高等学校组委会成员教务处:为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六届(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竞赛主题:智慧融合,服务山东

在全省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之际,大赛制造业产业结合发展方向和社会热点,希望通过 “智能融合,服务山东” 主题的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实践中,通过交叉融合、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不同学科、行业、方法之间的创新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围绕生产、生活需求,协同创新设计新产品、新机具、新装备等,加快现代生活的智慧化,生产的智能化,为现代社活、生产提供发展的新动能。

二、作品形式

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工业设计创意作品等。

三、参赛人员

全省各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在校学生。参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作品的学生人数≤5人,指导老师人数≤2人。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在各参赛高校分别进行,各预赛场进行竞赛的宣传、发动、组织和选拔。经选拔后的作品由各学校教务处或机械(电)工程学院(系)负责汇总集体上报全省竞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分为初评和第二阶段评审。由“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各预赛学校选拔的作品汇总进行初评,评选出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和三等奖名单。第二阶段评审(决赛现场)对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集中组织展览后聘请专家集中进行评审、确定奖项。

请各参赛单位参照鲁机教协〔2016〕5号文件“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评审工作准则”的各项要求认真制作作品。

五、竞赛时间节点

1. 2019年7月10日前,各参赛学校汇总报名资料并在竞赛报名网站上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1)第十六届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样;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g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2. 2019年7月20日前,组委会将经过初评后,公布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

3. 三等奖作品决赛后统一公布,不再参加决赛作品展览、答辩。

4. 2019年8月中下旬,举行全省竞赛决赛工作(另行通知)。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1. 作品按本科、专科(高职)和工业设计、企业创新主题作品四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从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进行奖励。

2. 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卓越贡献奖”、 “战略合作伙伴”等,以鼓励在竞赛组织和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七、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竞赛组委会秘书处 张晓宇(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 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250061)

电 话:15064082853 0531-88392008 13325108366

网 址:http://www.mec.sdu.edu.cn

E-mail: mezhangjs@163.com。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四日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40.29 KB 下载次数: 3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