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推免遴选办法
2019-09-10 10:42 点击数: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由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学院教师代表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学院推荐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推免遴选工作小组名单

组 长:何 燕

副组长:孙立军 郭建章 张斌

组 员:杨化林 王伟 张卫锋 王永岩 樊智敏 胡海明 王安敏 王作辉

联系人:史书源 李东阳 羊彬 李慧敏

二、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政治思想和道德方面的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业务学习方面的要求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学生前6个学期无不及格现象,并且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N名(含N名),N=本专业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数×40%(四舍五入),综合测评计算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手册》),且按期完成前六学期本专业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并取得相应的学分,且加权平均成绩应在本年级同专业(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不再细分专业方向)学生前25%以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校生服兵役者。

3.外语成绩较好,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四级考试成绩在65分(含65分)以上(按新标准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6分以上,四级考试成绩在462分以上,艺术、体育类考生可适当放宽至426分);外语专业推免生的专业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必须在70分(含)以上;其他语种(俄语、日语、德语)的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对应成绩标准。

(四)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五)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有科技发明、创造、创新成果或获得专利者,或参加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各类大赛获奖个人或代表队骨干成员,如数学建模、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等),且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学生中列前50%者,经三名以上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通过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有关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经公示无异议,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公示,可不受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必须在本专业前40%约束,在满足遴选条件中其他要求的前提下,取得推荐资格。

三、推荐名额分配

为将最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免试推荐的方式,直接选拔成为新一届研究生,今年的推荐名额的分配主要参考下列原则:

(1)考虑与招生专业相关的本科毕业生生源状况。

(2)考虑英才计划高等教育改革项目的因素。

(3)科技创新单列计划,通过科研成绩转化分(详见后期机电学院本科生科研成果量化标准)进行排名,对于科技创新成绩优秀的同学,按照科研成绩筛选。

(4)直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名额为学校下拨。

各专业应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推荐工作,张榜公示的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规定限额。各专业班级在进行推荐工作时,可确定1~2名候补学生,以便增补。

四、推荐程序

1.学院召开会议布置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学校有关规定,学院统计应届毕业生综合测评成绩及排名情况,并将相关文件及排名情况向全体学生公布。

2.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符合条件但自愿放弃推荐资格的学生须本人填写《放弃推荐资格声明》,作为具有推荐资格的考生放弃资格的证明文件。

3.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指标和学生申请情况分配各学科、专业推免名额。

4.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各学科、专业推免情况,初步确定推荐名单。

5.学院将初步审定的推荐学生名单在学院内进行公示(不少于三天),根据公示期间师生反馈意见,确定学院推荐学生名单并报送研招办。

五、附则

1.本办法自2019年9月10日起执行。本办法若与上级文件规定相抵触的,以上级有关文件为准。

2.本办法由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