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及安排
2019-05-27 08:59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把好新生入学质量关,根据《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青岛科技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规定》等文件的精神,现就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资格

1、参加初试的考生,达到我校公布的《2019年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

2、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审核”制考生;

3、经公示无异议的“硕博连读”考生。

二、复试的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与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复试各部分内容所占比重由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进行分配。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一)外语口语与听力的考核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外语口语与听力的考核,根据学科特点采取现场听说、会话等形式。

(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核

1、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

2、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四)复试的实施与要求

复试小组由5至7名责任心强、指导学生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具有教授职称的人员组成。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与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的工作职责为:确定复试的具体内容,负责命题和评定复试成绩,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应保证对每位考生的考核难度相对统一。

三、录取

(一)“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考生单独排名,单独录取;其余考生的排名以复试总成绩的顺序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列,并以此为确定拟录取的依据。

(二)每位博士研究生导师限招学生一人(含“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考生)。

(三)“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和考试录取的考生存在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2、同等学力政治加试低于60分的;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

4、学院已公示的录取方案中规定的其他不予录取的;

5、体检不合格的;

6、不满足学校其它录取政策的。

四、复试安排

报到时间:5月29日9:00—11:00;

报到地点:四方校区1号行政楼314房间;

体检安排:考生可在5月29日上午到四方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时需携带身份证及一寸免冠照片一张;

复试时间:5月29日14:00;

复试地点:崂山校区D3楼(机电学院楼)518房间。

其它相关事宜请参见“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qust.edu.cn/info/1015/17168.htm)。

                                                                                   机电工程学院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