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6人,中级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博导2人,硕导4人。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称号人员4人次。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下设模具及3D打印实验室、焊接机器人实验室、表面工程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材料腐蚀防护实验室、功能材料实验室、数值仿真实验室,固定资产超千万元,有效支撑了本系的教学、科研、学生科技创新等工作。

目前本专业设置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精密焊接与模具方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中韩合作办学,精密模具设计制造与3D打印方向),以及高密机电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3+2)三个专业方向。在校学生约400人,专业设置以来共培养本科毕业生600多人,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三年以来本学科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基金9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三等奖各1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6项。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发展需要,思想品质优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和先进的热加工专业知识,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焊接工艺分析与设计能力、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快速成型与3D打印的高层次材料成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科研单位能够成为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在企业能够成为项目的责任工程师、项目主管或经理。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学生可以选择进一步深造。本专业择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微电子、精密仪器、金属或聚合物成型加工等行业从事与先进材料连接成型、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快速成型与3D打印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