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0305Y,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二、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的研究、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的基础理论,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生产管理、控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子学、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四、主干学科

力学、机械工程

五、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电工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机械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电一体化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经营与管理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应达基本学分:179学分。其中必修课112.5学分,占总学分62.8%;选修课程32学分,占总学分17.9%,其中包括通选课为12学分,各模块方向不少于20学分;自学辅导课教学6学分,占总学分3.4%;实践类课28.5学分,占总学分15.9%。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相近专业

机电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