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0304,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过程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化工、石油、能源、机械、轻工、环保、制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专业设计与创新能力,培养强基础、宽专业、高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机械制图、工程热力学、过程工程原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机械设计及计算机控制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过程装备与机械为研究对象,着重设备与机器的理论、设计、开发、制造、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工程设计、测控技术和工程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对过程单元设备及成套装备的优化设计、创新改造、技术开发研究和计算机与自动控制技术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与各类过程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过程装备、单元系统和成套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

3.掌握计算机与自动控制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4.具有对成套装备与机器的综合管理、系统控制、性能分析及测试的能力。

5.了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理论前沿,了解新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动态,培养对新装备、新技术进行开发研究、创新设计的基本技能。

6.熟悉国家关于过程装备设计、开发、研究、环境保护和安全防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

五、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过程工程原理与工艺、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机械、过程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机械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实验、过程设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应达基本学分:179.5学分,其中必修课116学分,占总学分64.7%;选修课程28学分,占总学分15.6%,其中包括专业选修课16学分,公共选修课12学分;自学辅导课6学分,占3.3%。实践类课程:29.5学分,占16.4%。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相近专业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