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工业设计(工)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0303,工业设计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工程技术与艺术美学的双重训练,培养具有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技能,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和色彩、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产品与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使毕业生有较强的设计表现能力、美的鉴赏与创造能力及较强的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着重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高等院校从事工业产品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展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成型工艺设计、以及设计评价与管理等教学与科研开发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学习产品创意、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接受现代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增强艺术素养,具有从事创意、设计管理、设计过程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语言综合能力;

2.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工业设计和用多种方式表达产品设计意图的能力以及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的处理能力;

3.了解中外工业设计历史的发展规律,掌握人的生理、心理、行为与设计的关系,与工业设计有关的经济知识、社会文化习俗、法律与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及建筑边缘学科与交叉学科相关知识。

4.初步掌握产品结构及机械体系与设计的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的关系的基本知识,产品构造的原理与方法常用造型材料及新材料的性能,具有合理选用和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多工种间组织协调能力;

5.具有项目前期策划、产品方案设计和产品造型的识别图纸和绘制工程图纸的能力,具有机器美学的修养。

6.具有本专业领域内必须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7.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设计艺术学。

五、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原理、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工业设计概论、设计心理学、机械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表达、产品设计基础、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展示设计、产品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为四年。本专要求学生修满188才能毕业,其中必修课程114,占总学分60.64%;专业选修课程38学分,占总学分20.2%,其中包括专业必选课26学分,公共选修课12学分;自学辅导课教学6学分,占总学分3.19%;实践类课程30学分,占总学分15.96%。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相近专业: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