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专业介绍
2007-05-16 00:00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0501,热能与动力工程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热能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方面基本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与动力工程(如供热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空调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受到现代动力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动力机械与热工设备设计、运行、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热学、电工与电子学、自动控制理论及能源动力工程基础理论等;

3.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4.获得本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四、主干学科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

五、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Ⅰ)、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Ⅰ)、流体力学、传热学、自动控制原理、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热能与动力工程基础、制冷原理与装置、低温技术及其应用、锅炉原理及设计、节能原理与技术、热工专业基础实验、热能工程专业实验等。

六、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基本学分要求:177.5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115学分,占总学分64.8%;选修课学分:28学分,占总学分15.8%,其中专业选修课不能低于16学分,通选课为12学分;自学辅导课程6学分,占总学分3.4%;实践课学分:28.5学分,占总学分16%。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八、相近专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