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教研室) >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建于1958年,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青岛科技大学目前唯一的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的核心专业,承担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韩国际合作计划,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作为机械工程专业的一个方向,目前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级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工业机器人、先进制造技术、传感检测与测试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实验室、机电传动、3D打印等多个专业实验室。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市级教学名师1人。近三年,专业教师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项目等多项,项目经费达600多万。拥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数字化优质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各1门。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方向属于一批次招生专业,培养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工程实践、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创新创业和实践实习方面成效显著。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各类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40余项。积极开展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并通过政府推动、大企业带动、高校参与共建大学生实习平台建设,签订了14个大型的实习基地,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毕业生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就业,学生就业面广。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其中推免、考取研究生、出国继续深造占比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