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机电要闻 > 正文
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青岛蓝谷揭牌
2018-01-09 14:50 点击数:

1月8日上午,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气候与能源研究院”)揭牌暨蓝谷研究大楼启动仪式在青岛蓝谷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克昌院士,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市总工会主席邓云锋,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青岛蓝色硅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青岛市气象局局长顾润源,青岛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华梅,青岛科技大学校长、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连湘,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领,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院士、副校长吕永康等出席仪式。长江学者、“气候与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戈主持揭牌仪式。

谢克昌、邓云锋、姜波、张军共同为“气候与能源研究院”揭牌。在随后召开的研究院发展研讨会上,马连湘、张欣欣、黄庆学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签署共建“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作协议,三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蓝谷发展规划设想。李庆领主持研讨会。

谢克昌院士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方向,他指出,研究院揭牌和蓝谷研究大楼的启动标志着“气候与能源研究院”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只是一个新的起点。青岛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共建“气候与能源研究院”,将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再加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定会取得巨大成效。希望大家紧密团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为研究院的发展,为人类应对气候变迁和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激情和力量。

马连湘在致辞中说,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起源于谢克昌院士主导的、已成功举办14届的“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该论坛集聚了海峡两岸100多位国内外顶尖的院士、专家,大家都希望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个“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转化与孵化、战略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长期合作平台。此外,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要求,谢克昌院士领衔50余位两院院士开展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已经顺利结题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了让这些研究成果在青岛落地开花,助力青岛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我们也需要建立一个新型多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和高端战略咨询智库。因此,研究院的成立是多方期盼、合作共赢的结果。青岛科技大学将充分借鉴其他优秀科技创新平台的管理服务经验,在做好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探索新时期新型科技创新组织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全力将“气候与能源研究院”打造成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示范工程。

张欣欣、黄庆学分别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一流学科和研发团队,表示坚决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将以研究院成立为起点,在蓝色硅谷探索建立研究院或研究生院,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蓝色硅谷以及青岛市的建设发展。

张军指出,建设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的重大举措,对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即墨区委区政府会继续发挥好地方政府的服务职能,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低碳能源研究所、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气象局、青岛蓝谷管理局以及青岛科技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机电学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究院发展研讨会。

据了解,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以绿色环保为主题,以国家、区域及相关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新能源与环保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科技企业孵化为特色的专业研究与孵化机构。主要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单位优质科研资源及核心技术团队,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充分发挥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及对德合作平台优势,加强国际、港澳台及国内交流与合作,开展能源与环保领域技术研究。

研究院落户以后,将打造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四大中心,建设高校双实双业基地、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人才交流培训基地、高新技术转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五大基地,另将设立院士工作站、创办交易市场,建成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企业、企业孵化与国际合作于一体的科技综合体。

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38位专家组成,其中两院院士12人,专家学者26人。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和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彭苏萍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袁亮,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担任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皆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在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为研究院发展汇集众多优质人才、科研、技术、政策、产业、信息资源。